今天的股市没有奇迹。各大指数全线收跌,上证指数下跌2.26%,盘中差点没守住4000点;创业板指数砸了4.07%。全市4600多家下跌。光电神话不继续讲了,白酒消费也没出来护盘,以前跷跷板两头的“老登”和“小登”,今天握手言和,一起跳水。
港股这边,恒生和恒科两个指数依旧每天都在试探股民的心理防线。尤其是恒科,大跌3.41%,所有成分股,不管你是送外卖的、造车的,还是号称正宗大模型概念,今天清一色都在挨揍。
唯一飘红的网易,不是因为它有多抗打,而是现在终于满足了港股通条件,过段时间内地资金可以进场支持了,市场先抢跑一波。
大跳水的罪魁祸首,还是大洋彼岸的争了无数遍的加息降息。
昨天晚上公布的5月美国核心PCE指数蹿到了3.4%,创下新高,跟美联储心心念念的2%目标越走越远。这下好了,降息的事市场连想都不敢想了,资金开始连夜从股市跑路。
另一边;科技股内部也开始纷争了。美光交出了一份炸裂的业绩和指引,可是上游赚得盆满钵满,下游已经开始叫苦。因为存储涨价太狠,哪怕最能控成本的苹果都扛不住了,昨天宣布电脑和平板提价,股价直接大跌6%。
以前吹AI全产业链躺赢、但是再火爆,终归要有人来真金白银掏钱。现在消费者不买单,这个链条怎么闭环?
但要论惨,可不止A股、港股在渡劫。今天亚洲股市,放眼望去科技权重高的股指,基本上是被一网打尽。
韩国综指还是老规矩,一天KTV一天ICU。今天上午一度跌了9%,熔断已经是每个月的固定节目了。昨天刚创历史新高的海力士,今天反手就是大跌8%。日经225更是直接砸了3000点,外资集体跑路,几个权重股无一幸免——AI投资旗手软银暴跌12%,半导体测试老大爱德万跌掉10%。
宏观流动性一收紧,所有高估值故事都得先靠边站,问就是先跑为敬。
(文案 | 王晓潇、出镜 | 刘相君、剪辑 | 刘相君)